字 典 词 典 成 语 诗 词 藏头诗 查名人 找同名 经纬度 粤语发音
婴儿起名 公司起名 产品取名 成人改名 个人测名 公司测名 测英文名 网络域名 起英文名
测八字 百家姓 个性网名 诸葛神签 阴阳历 现代命名 设计图章 推荐大师 中华风水
查生日 看吉日 周易常识 姓名学堂 公司查询 名字趣闻 签名设计 历史今天 系统帮助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看不清,双击一下
Cookie:
  
名字趣闻名和名人  
姓名学堂姓名与易经  姓名与人生  
婴儿起名
周易常识周易理论  命理常识  
    中国对天安门广场游行进行清理(
    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诞辰
    拉萨发生严重骚乱事件(1989
    山东“阳信事件”发生(2000
    香港七一游行:50万人抗议《香
    俄国妖僧拉斯普廷被杀(1916
    肖山令中将殉国(1937年)
    日俄战争爆发(1904年)
    日食试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理论(
    胡耀邦在北京逝世,首都发生反革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1984年)
    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
    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
    活跃农村经济,中共中央、国务院
    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外开放(198
    欧洲经济区成立(1994年)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1995年)
    湖南电视台卫星频道首播(199
    我国与南非建立外交关系(199
    欧元诞生(1999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诺贝尔文学奖(1994年)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诺贝尔文学奖(1994年)
 进入贴吧参与讨论
Http://www.uname.cn 2006-11-15 18:31:00 点击数:    双击滚动
关键字:1013 

1994年10月13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

  迄今为止,日本已有8人摘取诺贝尔奖桂冠,其中,物理奖二人,化学、生理学、医学、文学以及和平等奖各一人。近年来,井上靖、井伏鳟二、安部公房和大江健三郎年年被提名,其中,井上靖和安部公房呼声最高。每当瑞典文学院宣布获奖名单那天,井上家前总是车水马龙,记者蜂拥而至,受到佳肴美酒的热情接待,而每次又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去。大江亦然。3年前,他叮嘱四国爱媛县老家的三妹富佐子,为免老母失望,不要告知又被提名。这次,大江名列前茅,92岁的老母喜上眉梢,表示要去大江9岁时病故的父亲墓前,告慰其在天之灵。

  按瑞典文学院的规定,作家本人不得毛遂自荐,候选人仅限于在世或提名时未作古的作家。如今,除大江外,井上靖等人早已溘然长逝。

  对于大江获奖,瑞典文学院宣称,大江“以诗的力度构筑了一个幻想世界,浓缩了现实生活与寓言,刻画了当代人的困扰与怅惘”,强调大江“深受以但丁、巴尔扎克、艾略特和萨特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影响”,“通晓西方现代派传统,开拓了战后日本小说的新领域,并以撞击的笔触,勾勒出当代的人生况味”。日本文艺评论家则认为,26年前川端以日本古典抒情美,令西方人士耳目一新;大江则以西方现代派风格与国际接轨,博得评委的青睐。

  大江的前期作品受法国存在主义作家萨特的影响,后期对美国作家诺曼•梅勒所鼓吹的观点产生共鸣,并借鉴结构主义进行创作尝试。1957年,他在东京大学学习期间以《奇妙的工作》在文坛脱颖而出,被文艺评论家平野谦誉为“当代艺术性很高的作品”。短篇小说《死者的骄傲》,为他赢得了“学生作家”、“川端康成第二”等美称,美国作家享利•米勒甚至说大江是日本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存在主义文学倡导的新人道主义、人的生存和现实社会的抵牾,贯串大江文学创作的始终。正如瑞典文学院的评语所说,“原子弹轰炸和日本投降,以及天皇走下神坛的《人间宣言》,都给年轻的大江以冲击,促他发愤图强,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更确切地说,大江是以充满离奇的想象和诗意的怪诞,刻画个人的孤独和人在不可思议力量面前的困惑、躁动和荒诞感,这些都在他的前期短篇小说《饲育》、《人羊》和《出其不意变成哑巴》中有所体现。在畅销达70万册的长篇随笔集《广岛札记》中,大江谴责美国投掷原子弹给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所带来的惨重损失,讴歌冒着光辐射和冲击波奋不顾身抢救伤员的医生。后期的《洪水涌向我的灵魂》和《代跑者调查记》等长篇小说,从内容到形式都摈弃了那种追求肤浅的外在冲突、缺乏对人的精神领域剖析的传统写法,多角度地透视了人在发展核武器时代的悲苦之情,表现出他对存在主义整体风格的驾驭娴熟自如。

  大江于1935年生在四国爱媛县一个造纸原料经纪人的家庭,日本投降时他还在读小学,经历了一段兵戈离乱的生活。他的《剥芽出仔》、《迟到的青年》和《亲自为我擦干眼泪》等,通过学童的眼睛,以恐惧与困惑的反差,诉说了灾难将历史引向歧路年代不可名状的悲哀。

  获奖时,大江正在执笔系列小说《烈火中的绿树》的最后一部《伟大岁月》,前两部《直到救世主被殴打之前》和《动荡不安的侵犯》已先后发表。大江的长子1994年为31岁,呱呱坠地时患脑功能障碍,他在父母精心照料和关怀下,潜心学习作曲,已于前年推出第一张激光唱片。大江对长子的骨肉情深,在《个人体验》和《烈火中的绿树》中都有所描写。它所含的内在文化隐喻,在于蕴寓其中起主导作用的身遇不幸而顽强挺住的悲壮,以及人与人之间由精神、情感、品味汇聚而成的一缕胸襟。这也是他获奖的一个缘由。

  大江获奖前后公开声明不再染指小说,并表示“今后愿为中国和菲律宾等国的文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上一篇文章: 德国索林根纵火犯被判刑(1995年) 下一篇文章: 乒坛爆发“小山智丽”风波(1994年)
    相关文章: 人民共和国第一元帅朱德诞辰(1886年) [298]
    相关文章: 朱德诞生(1886年) [283]
    相关文章: 清政府与葡萄牙签订《北京条约》(1887年) [270]
    相关文章: 退位皇帝溥仪举行结婚大礼(1922年) [179]
    相关文章: 溥仪婚礼举行 轰动京城(1922年) [161]
    相关文章: 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1927年) [292]
    相关文章: 湘江血战红军损失过半(1934年) [224]
    相关文章: 基洛夫逝世(1934年) [263]
上述资料仅供参考,如果发现我们的数据有遗漏之处请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和修订资料
返回上页】【发给好友】【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帮助中心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 意见与建议 | 诚邀加盟 | 逸名吧 | 在线支付 | 广告服务
 
  Copyrights © 2005 unam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逸名网 当前版本:
法律顾问: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 王煜 律师  
技术支持:武汉逸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27-82831088 82822002  
ICP备案:鄂ICP备05015700号